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研究計畫及報告
計畫名稱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與學生家庭背景及城鄉差距對入學機會分配影響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張鈿富
執行機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執行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系所
語文中文
摘要本研究的目的以台灣的大學多元入學制度之實施,從家庭背景因素以及城鄉差距的角度,分析是否影響大學入學機會分配。比較新舊兩種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的結果是否因家庭背景不同、城鄉不同而影響入學機會。

一、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92學年度的大一、大三學生為調查母群體,透過層級叢集抽樣的方式,抽取92學年度入學的大一學生及90學年度入學的大三學生,有效樣本為5951人。

二 、主要研究發現

1.整體而言,不分公私立學校分別就大一與大三高收入(家庭月收入11.7萬以上)至低收入(家庭月收入3.4萬以下)各群之比較發現,新舊兩制進入大學(不分公私立學校)的比率在五種不同社經背景的群體中,在統計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2.就進入公立或私立大學的機會而言,低收入群(家庭月收入3.4萬以下)較不易進入公立大學。大一生(新制)的進入公立獲私立大學的機會分別是39.1%與60.9%,約為4:6。大三(舊制)低家庭經濟背景進入公立與私立大學的比率分別是33.5%與66.5%,機會差異接近一倍。

3.就學生就讀高中職的縣市而言,就讀於縣的高中職學生,其能就讀大學的機會相對較低(直轄市與省轄市就讀大學的機會較高);以學生就讀高中職的所在區域而言,以東部地區的學生就讀大學的機會最低(其他三個區域相近)。

4.分析發現,公私立學習資源的取得方面,大一、大三兩年級學生其戶籍所在地之影響並未發現顯著的改變。即以直轄市、省市列為「城」,縣列為「鄉」所做比較,發現進入公私立大學的比率在城鄉的差異上未達顯著。

5.考試分發部分:大一(新制)和大三(舊制)就讀公立/私立大學與進入人文社會/科技類的科系之機會,無明顯的結構性改變。

6.推薦甄選部分:大三(舊制)就讀公立與私立的機會比是4:6;大一(新制)就讀公私立的機會比是3:7。經由推薦甄選進入公立的機會相對較難。大三生(舊制)就讀人文社會科系與就讀科技類科系機會無明顯差異;大一生(新制)就讀人文社會科系的機會高於就讀科技類科系,兩者的機率是0.7396比0.2604,相差2.84倍。新制的推薦甄選使學生更容易進入人文社會類的科系就讀。

7.入學機會公平性的感受方面,全體覺得考試分發的公平性最高,其次是申請入學,最低是推薦甄選。

三、建議及改進策略

1.消除影響入學機會之家庭不利因素與城鄉不利因素方面:政府宜規劃更積極的改善策略,根據研究發現東部地區及離島方面,入學機會相對不利,東部地區及離島地區的入學機會問題應有專案性的處理措施。

2.入學公平性維持的努力宜強化:申請入學與推薦甄選的入學方式被認為較不公平,此一主觀的認知,亦值得當局認真檢討申請入學與推薦甄選制度可能衍生的不公平問題。

3.政府現階段的改善策略:(1)建議教育部加強入學方案改變的宣導工作,多舉辦入學方案改變的公聽會,增加教育部門改變入學方案與民間對話的機會。(2)建議教育部門負起降低入學考試報名費用的責任,或訂定較為合理的考試收費規範。

4.政府中長期的改善策略:(1)父母職業背景會影響公立大學入學機會,低家庭收入者的公立大學入學機會相對較小,教育部門面對此一公平性失衡的問題,宜審慎面對,積極發展更有效的改善策略。(2)有關大學入學考試方式方面,專家提出的方案與考生的看法有相當的出入。未來政府訂定入學考試方案,宜考量納入學生所提的相關意見。

授權狀態已授權

章節標目

標題頁數全文
  第一章、緒論1-7第一章、緒論.pdf
    第一節、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緣起1-3第一節、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緣起.pdf
    第二節、多元入學面臨的挑戰3-4第二節、多元入學面臨的挑戰.pdf
    第三節、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5第三節、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pdf
    第四節、名詞釋義6-7第四節、名詞釋義.pdf
  第二章、文獻探討8-54第二章、文獻探討.pdf
    第一節、多元入學方案8-12第一節、多元入學方案.pdf
    第二節、家庭背景與城鄉差距12-20第二節、家庭背景與城鄉差距.pdf
    第三節、教育機會均等20-23第三節、教育機會均等.pdf
    第四節、主要國家入學制度23-54第四節、主要國家入學制度.pdf
  第三章、研究設計與方法55-65第三章、研究設計與方法.pdf
    第一節、研究設計55-56第一節、研究設計.pdf
    第二節、研究方法56-57第二節、研究方法.pdf
    第三節、抽樣計畫57-62第三節、抽樣計畫.pdf
    第四節、研究工具與統計分析62-65第四節、研究工具與統計分析.pdf
  第四章、研究結果與討論66-100第四章、研究結果與討論.pdf
    第一節、樣本特性分析66-69第一節、樣本特性分析.pdf
    第二節、家庭背景與就讀大學機會69-80第二節、家庭背景與就讀大學機會.pdf
    第三節、城鄉差距與就讀大學機會81-87第三節、城鄉差距與就讀大學機會.pdf
    第四節、不同入學方案影響入學機會分配和公平性88-98第四節、不同入學方案影響入學機會分配和公平性.pdf
    第五節、大學入學方案改革意見分析99-100第五節、大學入學方案改革意見分析.pdf
  第五章、結論建議101-108第五章、結論建議.pdf
    第一節、結論101-106第一節、結論.pdf
    第二節、建議106-108第二節、建議.pdf
  參考書目109-114參考書目.pdf
  附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成果調查問卷115-116附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成果調查問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