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您目前尚無權限瀏覽數位物件,請洽系統管理員
研究計畫及報告
計畫名稱我國實施特殊兒童個別化教育方案之策略研究
計畫主持人林幸台
研究者洪儷瑜盧台華楊瑛
執行機構教育部社會教育司
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
語文中文
關鍵詞特殊兒童個別化教育特殊教育個別化教學
摘要本研究旨在瞭解我國各特殊教育學校(班)及機構實施個別化教育方案的現況、成效、困難所在及改進意見,並根據調查結果,選擇三類特殊教育單位進行試驗性研究,據以擬定可行之模式,進而綜合調查與試驗結果,提出改進我國推展個別化教育方案之具體建議,以作為規劃未來發展方向之依據。

調查對象為各級特殊學校(班)及社會福利教養機構教師,根據回收之1388份資料,主要發現如下:1.目前仍使用IEP者以涉機構教師佔最多數,國小及國中特殊班教師僅約半數尚在使用,特殊學校則有半數以上目前未使用或從未使用;在學校系統中,特教系所畢業或特教二十學分的教師目前仍使用者多於其他未受過特較專業訓練者。2.使用IEP者大多在五年之內,而以一、二學期者居多;未使用之原因主要係專業能力不足及教學繁重、以致沒時間使用,且與年資及是否受過IEP專業訓練有密切關連。3.各單位教師設計與實際執行IEP之科目,以國語文、生活教育、數學所佔比率較高,社福機構部份另在團體活動、體育、職業教育方面有較多IEP之設計;情障類教師則以生活教育為最多,同時在音樂、體育、美勞、團體活動等方面亦多於其他類。4.IEP的項目主要包括學生基本資料、目前教育水準、長程目標、短程目標、評量標準、總結性評量等,參與人員資料及相關服務措施兩項所佔比率較低,視障類教師在此兩項以及學生目前水準、評量標準等項,明顯較其他各類為低。5.擬訂IEP計畫與實際執行時多以自己和其他特殊班教師為主要參與人員;學障類教師另有普通般教師的參與。6.設計IEP花費的時間以一至三小時為最普遍,亦有需花費十數小時以上者。7.教師大多認為IEP之評量標準能客觀評量學生的程度,亦能符合學生的需要,但亦有三成樣本認為不夠客觀、有二成樣本認為不臟X學生需要;視障類教師認為不夠客觀、不符合需要的比例較其他類教師為多。8.大多數教師認為IEP可以看出學生的困難或進步情形,亦對教學有幫助,其中又以社福機構、或情障教師評價最高,但視障類教師則較持負向觀點。9.使用電腦設計IEP的情形並普遍,僅一成多樣本目前使用,一成弱的樣本曾使用但目前已未使用,其中又以肢障類教師最少。使用電腦者多以現成的軟體為之,國中教師有較多自己設計程式;從未曾使用過電腦設計IEP者,學校教師或情障、智障、多障類教師以不會使用居多,社福機構教師或學障、肢障類教師則認為缺乏硬軟體設備為主要原因。10.使用電腦輔助評量學生的情形亦不很普遍,僅一成多教師目前在使用或曾使用,其使用的方法仍以現成的軟體居多;未曾使用者則多因不會使用、或缺乏軟、硬體設備。11.在IEP實施過程中,教師較感困難者]括工作負荷量太重、參考資料缺乏或不足、教學資源不足、評量困難與費時費力、設計與執行難以配合、專業能力不足、及專家諮詢的缺乏;12.因應上述困難的分法有:提供豐富參考資料、減輕工作負荷、建立教學目標資料庫、有適用?br>
犒q腦軟體、擬訂簡要且明確的IEP格式與精確的評量方法。針對上述發現,研究者提出加強IEP專業訓練、改善實施IEP的資源條件、減少實施IEP時的行政因素等建議。

根據上述調查結果,研究者研擬可行之策略,以位於臺北市的三所學校:三民國小、百齡國小及北市啟聰學校為實驗學校;自民國八十二年九月起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底止,分為上下學期兩階段,根據各校實際情況,選擇一個班級,若干科目作為實驗內容。參與實驗的教師共八位,其中兩位為三民國小啟智班專任教師;三位為百齡國中啟智班教師(特教組長、導師、專任教師各一位);另外三位為啟聰學校教師(一位導師及兩位科任教師)。實驗模式則以事先商妥之IEP格式擬定每一位學生之個別化教育方案,同事配合各校需求,設計電腦模式,供教師使用。此外,各階段IEP所採取的設計方式所採取的設計方式並不相同,第一階段是以整個學期為單位訂出各科單獨之教學計畫,而第二階段則採用大單元的教學模式,訂出大單元主題,應用一個月的時間,設計聯結各科之生活經驗統整的教學計畫。實驗效果如下:1.八位參與實驗的教師均證實IEP確實可以做為教師對每位學生教學者指引,以IEP作系統的教學設計,不但可根據學生的學習結果評量,作為下次教學計畫的參考,亦可觀察出每位學生的進步情形與目標擬定的是當性。2.設計一份IEP,從準備到設計和填寫,三民國小教師表示需費時一至三小時;百齡國中教師表示需費時三至五小時,而北市

啟聰學校教師則表示,使用電腦設計IEP,的確能節省抄寫的時間,但以其學校的硬體設備,印製一份IEP需時約四十七分鐘。3.IEP電腦化後的確能減少繁瑣的畫面工作。增進工作效率,有擴大推行的必要。4.大單元教學比分科教學更能全面性照顧學生,大單元教學可以讓學生有較連貫和完整的學習,而且同時進行相同主題的教學,學生的練習機會因而增加,學習效果較好。5.以小組設計IEP之模式,不但具體可行,且與實際教學需要相符合,又可節省許多書寫時間,而仍能保存IEP的精神。

綜合本研究之調查與策略試驗研究結果,分別從近程、中程、及長程三方面,提出推展我國個別化教育方案之具體建議:1.近程方案—(1)有關IEP知能訓練方面:加強個別化教育方案的專業訓練並定期辦理IEP研討會。(2)有關IEP格式與內容方面:統一並簡化IEP格式,編寫IEP之資料庫。2.中程方案—(1)有關IEP內容與知能訓練方面:擴大辦理IEP專業研習,設計適用之IEP電腦軟體,擴大編擬適用之教材,調整特殊教育教師專業訓練內容。(2)有關行政制度及相關配合措施方面:明文規定各級各類特殊教育單位皆應實施個別化教育方案;審慎規劃各類特殊教育教師授課標準,以利教育廳及各地方教育局依循;依學生狀況研擬特殊班級之學生人數;建立特殊兒童通報制度,進一步規劃社區資源網路;加強家長的參與與配合。3.長程方案—(1)有關IEP的實施方面:全面實施IEP,並建立評鑑制度;建立轉銜制度;擴大IEP使用的範圍,將有關生涯發展的單元納入實施項目。(2)有關特殊教育品質之提昇方面:應就整體的角度,對特殊教育做完整的考量,務使所有特殊兒童接能在「零拒絕」的教育理念下,獲得最適切的受教機會,在此種情況下推展個別化教育方案才有真正的意義。

授權狀態未授權

章節標目

標題頁數全文
  第一章 緒論1-5
  第二章 現況調查研究6-89
    第一節 研究方法6-8
    第二節 結果與討論(一):使用IEP及其設計與執行之情形9-56
    第三節 結果與討論(二):師資專業背景與IEP的執行狀況57-72
    第四節 結果與討論(三):IEP實施的困難與因應策略73-81
    第五節 結論與建議82-89
  第三章 策略試驗研究90-122
    第一節 研究方法90-93
    第二節 結果與討論(一):三民國小實驗情形94-99
    第三節 結果與討論(二):百齡國小實驗情形100-111
    第四節 北市啟聰學校實驗情形112-117
    第五節 結論118-122
  第四章 總結與建議123-129
    第一節 總結123-124
    第二節 建議12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