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育資料集刊
專輯名稱2014年各國高等教育
卷期0:64
篇名英國女性科技人才培育及其對臺灣之啟示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The Cultivation of Women Talent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e United Kingdom
起訖頁69-93
作者陳怡如
出版/發行者國家教育研究院
出版中心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出版年月2014/12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ISSN1680-5526
關鍵字詞女性科技人才higher educationUnited KingdomWome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高等教育英國
章節標目摘要(頁69-70);前言(頁71-72);壹、女性科技人才培育現狀與面臨的問題(頁72-78);貳、女性高等教育與科技產業的兩大機構與相關政策(頁79-83);參、實施成效(頁83-85);肆、臺灣科技女性之現狀與相關措施(頁85-88);伍、結論與建議(頁88-90);參考文獻(頁90-93)
摘要近年來,受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影響,人才培育已是各國政府施政的重點。女性科技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在英國受到許多重視,有鑑於此,本文採用文件分析法,根據英國官方與學界機構出版之與性別與科技相關的報告書進行分析,檢視英國政府培育女性科技人才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其在政策上的因應。研究發現,在實施策略上,分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與產業界三個面向來著手。以中學階段而言,重視女學生的選課與職涯輔導;高等教育階段,則爭取相關專業學會的支持,強調在理工系所建構性別平等的學習與工作環境,以及結合主要研究補助,引發學校領導人對此議題的重視。此外,發展相關策略時也鼓勵產業界對性別與科技等半官方機構投入資源,同時也引發產業界對此議題的重視,並創造對女性和少數族群更友善的工作環境。本文最後歸結出五大啟示:一、建置發展科技性別平等與科技專責機構,協助大學及產業界發展具體策略;二、重視中學選修課程對於女性進入科技職涯的影響;三、相關補助機制結合學校推動性別平等的作為;四、強調科技女性人才的貢獻及該人才流失的負面影響;五、重視專業學會與產業界的投入與支持,以提供我國制訂相關政策之參考。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