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科書研究
卷期16:3
篇名資訊科學教學網站知識類型與 STEM 關聯之內容分析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Intersection of Knowledge Classifications and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eaching Education Through Content Analysis of Teaching Websites
起訖頁35-76
作者游佳萍,趙慕芬,洪彩馨
出版/發行者國家教育研究院
出版中心教科書研究中心
出版年月2023/12
出版地新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ISSN19998864
關鍵字詞資訊科學教學網站數位學習STEM知識分類computer science teaching websitee-Learningknowledge classification
章節標目摘要(頁35-36);
壹、前言(頁37-38);
貳、文獻探討(頁39-44);
參、研究方法(頁44-52);
肆、研究結果(頁53-61);
伍、結論與建議(頁61-64);
參考文獻(頁65-70);
附錄 知識類別與 STEM 構面下之類別與細項說明(頁71-76)
摘要
非正式教育成為人們主要學習管道,許多資訊科學教學網站提供運算思維的學習資源。本研究探討臺灣瀏覽量排名前三的資訊科學網站,了解教學內容的知識分類及STEM相關部分。研究使用3個資訊科學教學網站共795篇文章,進行內容分析。研究發現:(一)資訊科學網站重視技術性知識,強調實用性和實際操作方法;(二)網站教學偏重技術性知識,較少涉及原理性知識,對於學習進階知識幫助有限;(三)網站教材對應用於資訊科學的數學相關陳述,普遍不足;(四)3個網站STEM教學文章風格一致,但著重傳遞的知識種類,有所不同。T客邦和重灌狂人偏技術性知識,iThome著重新事件、趨勢和解決方案的事實性知識。研究建議,網站管理者應注意教學文章內容,在傳遞知識時需有敘事主軸,使其具有市場區隔性。若能理解知識類型的相互搭配以及STEM科際整合之意涵,或許能幫助優化教學文章內容。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