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育實踐與研究
卷期36:2
篇名高中學生國語文詩歌閱讀特徵與策略之探討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A Study on Chinese Poetry Reading Characteristics and Strategies of High School Students
起訖頁37-78
作者李鍑倫
出版/發行者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出版年月2023/12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ISSN19935633
關鍵字詞國語文詩歌閱讀特徵閱讀策略Chinese poetryreading characteristicsreading strategy
章節標目摘要(頁37-39);
壹、前言(頁40-42);
貳、文獻探討(頁42-46);
參、研究設計與實施(頁46-51);
肆、研究發現與討論(頁51-65);
伍、結論與建議(頁66-71);
誌謝(頁71);
參考文獻(頁71-78)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討高中學生的國語文詩歌閱讀特徵與策略,研究者以臺灣北區三間公立高中職的學生為研究參與者,透過分析學生閱讀詩歌與訪談資料,瞭解學生閱讀詩歌的差異情形。研究結果顯示:在詩歌閱讀特徵上,學生普遍對富含特殊情境意義與聯想的詞語感到困難;能力較佳的學生對詩句中字詞單位的辨識較嫻熟,在詮釋詩歌時也能提出自己獨立的見解;能力中等的學生能大致把握詩歌內容,但難以自行探索抽象意涵;能力較弱的學生基礎閱讀能力不足,對文字的推論想像較片面。在詩歌閱讀策略上,學生能以人事時地物為線索串聯詩句,並在整體主題及細部詞語內涵間相互闡發補充;能力較佳的學生能關注詩歌獨特的寫作特徵、意象排列及詩形結構,進行獨立閱讀;能力中等的學生能辨識詩歌重要意象並留意結尾處對詩人態度的暗示;能力較弱的學生會逐字逐句詮釋梳理詩句。研究者最後歸納出不同閱讀能力的學生,如何運用詩歌閱讀策略產生各自的閱讀特徵。
根據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二項教學建議,冀能回饋給現場國語文教師:(1) 以詩歌文體要素規畫教學主題,引導學生發展系統性的詩歌閱讀策略;(2) 彈性調整教學內容與方法,回應學生的差異性及學習需求,幫助學生有效學習。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