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育資料與研究
專輯名稱十二年國教實施與策進
卷期0:115
篇名從社會認知理論的觀點探討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因素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Understanding Factors Regarding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 Social Cognition Perspective
起訖頁223-251
作者莊雪華;黃繼仁;江佳勳
出版/發行者國家教育研究院
出版中心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出版年月2014/11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ISSN1024-3058
關鍵字詞社會認知理論professional growthteacher evaluation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social cognitive theory專業成長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章節標目摘要(頁223-225);壹、前言(頁226-227);貳、文獻探討(頁227-232);參、研究設計(頁232-235);肆、研究發現(頁235-243);伍、討論(頁243-244);陸、結論與建議(頁244-245);參考文獻(頁246-251)
摘要本研究係從社會認知理論的觀點探討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過程中,影響其專業成長的關鍵因素及彼此的交互關係。為達成研究目的,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的方法,以曾參與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九位國小教師為研究對象,實施深度訪談的方式,並使用不斷分析比較法進行資料的分析。本研究發現,在社會期待、學校內部的壓力、評鑑計畫,以及成長需求與預知評鑑走向等交互作用下,受訪教師因而有了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行為;此外,受訪教師透過觀察學習而訂定的評鑑計畫與被評鑑的壓力,不僅促使受訪教師出現參與評鑑之行為,亦須展現成長動機、觀察學習和轉化外在經驗以驅使、維持其行為,從中獲得同儕激勵,激發更深層的教學調整與自省能力,以利進行後續的專業成長作為,故在個人、環境與行為三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受訪教師才得以透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而獲得專業成長。最後,本研究也針對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提出相關的建議。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