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育資料與研究
專輯名稱十二年國教實施與策進
卷期0:115
篇名日本高等教育國際化與國際化人才培育——秋田國際教養大學之個案研究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Global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in Japan——A Case Study of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AIU)
起訖頁193-222
作者譚君怡;周祝瑛
出版/發行者國家教育研究院
出版中心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出版年月2014/11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ISSN1024-3058
關鍵字詞高等教育國際化International Liberal ArtsGlobal competence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AIU)Japanese higher education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國際博雅教育全球化關鍵能力秋田國際教養大學日本高等教育
章節標目摘要(頁193-195);壹、前言(頁196-197);貳、日本的高等教育國際化(頁197-201);參、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IU)之國際化理念與策略(頁201-207);肆、從學生觀點檢視AIU之國際化教育(頁207-216);伍、結論與建議(頁216-219);參考文獻(頁219-222)
摘要在全球化人才需求日增的趨勢下,日本的高等教育國際化政策愈來愈強調培育學生的國際化素養,因此一些長期推動國際化教育的教學型大學逐漸受到矚目。本文以其中近年備受各界肯定的「秋田國際教養大學(AIU)」為研究個案,探討此高教國際化改革趨勢。本文首先回顧日本高教國際化的發展脈絡以及所面臨的困境,而後介紹AIU推動大學國際化的具體教育實踐:包括如何推動全英語校園、國際化博雅教育、交換留學必修制度、多元入學管道、以及相關配套措施。此外,為理解在AIU之教育設計下學習者當事者的教育經驗,本研究對17名在校學生與國際學生實施訪談。從日本大學國際化政策,以及AIU培養國際人才的理念與實務經驗,發現該校在各種條件不如其他老牌國立大學的情況下,能夠在短短十年間,以教學國際化為主、學生強制性出國交換為輔、透過全校性博雅教育課程、以及建構多元文化的校園氣氛,為日本開創了大學國際化與畢業生深受雇主歡迎的知名案例。臺灣與日本皆屬於非英語系國家,日本在推動高教國際化政策時,其實所面臨的困難與阻礙,並不亞於臺灣。而臺灣當前高教國際化政策問題,如:追求大學國際排名、國際論文發表數與影響力、國際學生招收數量、大學英語授課比例等之外,是否應該重新予以檢視與自我定位。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如何檢討當前我國高教國際化政策,鬆綁高教體制、尊重各校發展國際化之特色與條件,回歸教學品質與校園文化,應該是AIU案例提供臺灣最大之啟示。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