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您目前尚無權限瀏覽數位物件,請洽系統管理員
研究計畫及報告
計畫名稱電腦輔助音感教學軟體之設計與發展(Ⅱ)
計畫主持人賴美鈴
執行機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執行單位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系
語文中文
關鍵詞電腦輔助教學音感教學國小音樂教學課程軟體製作
關鍵詞(英)CAI;Aural Training;Music Teaching in Elementary School;Courseware Design
摘要本研究是繼續81年1月31日完成的專題研究「電腦輔助音感教學軟體之設計與發展」,主要目的是發展適用於國小四年級電腦輔助音感教學軟體。
軟體的內容是依據國民小學音樂課本第三冊和第四冊,分別由國立編譯館主編和三家民間出版社發行。軟體的設計型態是採用反覆練習式(Drill and Practice)。課程軟體分為「音感園地」第三冊和第四冊,每冊依難易度分成四個單元和綜合練習五個部份。每一單元都含有三項練習:節奏、曲調、和聲。此套軟體包括多聲部音感練習,其中節奏練習和曲調練習都含有二聲部的題目,和聲練習則包含音程和C大調Ⅰ級、Ⅳ級和Ⅴ級的練習。
腳本和軟體設計完成後,經由專家評估並修訂,最後製作成「音感園地」軟體一套(含三、四兩冊),單彩色兩用版。此套軟體需在有音效卡和滑鼠的PC電腦上使用,研究者並建議加裝耳機,以增進音感教學的效果。為了測知本課程軟體的適用性,研究者曾選擇國小四年級學生一班進行測試,由受試者填寫的使用意見問卷調查表中顯示受試者對「音感園地」課程軟體持正面的態度,且大多數受試者表示用電腦做音感練習比在教室練習有趣。至於卡方檢定呈示,受試者「會不會演奏樂器」和「性別」對於使用「音感園地」軟體的態度都沒有相關。
國內音樂教學軟體原就欠缺,現在加上教育部已將資訊教育納入國民中小學課程標準,使得音樂教學軟體的需要更加迫切。研究者因而建議:繼續發展各年級的音感教學軟體或其他音樂課程軟體;發展多媒體音樂教學軟體;增加學校電腦教室的設備,如:語音卡、滑鼠和耳機等;舉辦研習會和師資訓練班;鼓勵電腦輔助音樂教學實驗研究;鼓勵軟體公司投資音樂教學軟體。
本研究成果除了研究報告外,尚包括磁片一套兩張,腳本和程式各兩冊。
授權狀態未授權

章節標目

標題頁數全文
  第一章、緒論1-2
    一、前言1
    二、研究範圍與限制2
  第二章、文獻探討3-6
    一、電腦輔助音樂教學(CAMI)的應用3-5
    二、電腦輔助音樂教學的發展趨勢5-6
  第三章、電腦輔助音感教學軟體的發展過程7-19
    一、教材來源7-9
    二、腳本撰寫9-10
    三、腳本評估11
    四、軟體發展11-17
    五、軟體評估18
    六、軟體測試19
  第四章、軟體使用意見問卷之調查與分析20-25
    一、測試對象和軟體20
    二、實施場地20
    三、測試過程20-21
    四、資料整理與結果分析21-25
    五、結語25
  第五章、討論與建議26-29
    一、綜合討論26-27
    二、建議事項28-29
  參考書目30-32
  附錄一、第三冊題庫33-44
  附錄二、第四冊題庫45-59
  附錄三、「音感園地」軟體使用意見問卷調查表60-62
  附錄四、電腦畫面舉隅63-76
  附錄五、「音感園地」(第三、四冊)電腦輔助教學軟體使用手冊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