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卷期11:2
篇名閱讀者提問請教文本:試論PISA閱讀素養架構進階之道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Readers Raising Questions to Consult Texts: Discussing the Ways for Upgrading PISA's Reading Literacy
起訖頁1-31
作者何宗懿
出版/發行者國家教育研究院
出版中心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出版年月2015/06
出版地新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ISSN18166504
關鍵字詞知識經濟閱讀素養高達美哲學詮釋學國際學生評量計畫Georg-Hans Gadamerknowledge economyphilosophical hermeneuticsPISAreading literacy
章節標目摘要(頁1-2);壹、研究背景(頁3-7);貳、研究動機與方法論(頁7-11);參、高達美哲學詮釋學之新知識生產概念架構解析(頁11-20);肆、PISA閱讀素養架構請教哲學詮釋學(頁20-27);伍、結論:試論PISA閱讀素養架構進階之道(頁27-29);參考文獻(頁30-31)
摘要近年來,受到廣泛重視的PISA閱讀素養評量,是由促進經濟發展為本質的OECD積極推動的,不無將人力資源的閱讀素養與知識經濟發展連結的動機。本文從高達美哲學詮釋學析論詮釋者(閱讀者)提問請教文本以生產新知識的視角,檢視 PISA 閱讀素養定義與評量架構是否建構了培養學生針對問題提問請教文本,進行目的性導向閱讀的設計,答案是否定的。因此,本文以高達美哲學詮釋學的視域融合為方法論,定位PISA閱讀素養定義與評量架構為問題視域,高達美哲學詮釋學為回答視域,就問題視域擬定本研究的研究問題為,「閱讀素養與生產新知識之間的關係為何?」提問請教高達美哲學詮釋學。經過詮釋學循環的過程,達到整合PISA閱讀素養與高達美哲學詮釋學內涵的新視域,亦即本文的結論,為「閱讀者提問請教文本」,做為本文結論——試論PISA閱讀素養架構進階之道——的內涵,以符合對不同年齡層培育知識經濟時代人力資源閱讀素養的需求。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