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專輯名稱「教育政策與制度」
卷期1:2
篇名Alternative Curriculum Perspectives: Implications for Teachers' Curriculum Development in Taiwan
其他題名並列題名;另類架構課程觀點:應用與支持台灣教師的課程發展
起訖頁177-203
作者Ruth Thomas;連鷺役
出版/發行者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
出版年月2005/09
出版地臺北縣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英文
ISSN18166504
關鍵字詞curriculum教育改革師資培育課程education reformteacher education
章節標目Abstract(頁177-179);Alternative Curriculum Perspectives: Implications for Teachers' Curriculum Development in Taiwan(頁179-181);Three Alternative Curriculum Perspectives(頁181-196);Discussion(頁196-199);References(頁199-203);Footnotes(頁203)
摘要台灣教改,賦予老師創造新課程的的任務跟責任。學校本位的課程取向,使教師和學校面臨了新的挑戰,同時也給予老師們專業成長和發展的機會。結合老師、學校和社區共同進行課程發展,被認為可以設計出符合台灣學生興趣的課程。為了因應教師所負起的課程設計責任,本文介紹另種架構的課程觀點,支持與教導教師在課程發展中的新角色。三種課程觀點在文中予以討論。這三種課程觀點,分別在正式的學校教育中,有長短不一的歷史。每一個觀點依據它的思考方式,所含的假說跟價值、老師跟學生的角色、課程設計的方式,以及它的結果跟運用分別討論。每一個觀點都提供相關的例子與以參考,並且舉出這些觀點運用在課程設計中的例子。理解這三種課程觀點,課程設計者將明白本身的信念如何影響課程涉及及選擇。文末提出三點討論:首先,這三種觀點可以運用在發展新課程及評鑑已有的課程;其中一種觀點,可以在適當的時候,與另外兩種觀點共同使用。其次,這三種課程觀點可以用於教師在職訓練及師資培育上,幫助教師們選擇及設計課程。接著,對於目前台灣教改的需求,現階段應是考慮接受新觀點的好時機。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