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doImage
  • 放大
  • 下載
  • 下載
期刊論文
刊名國立編譯館通訊
卷期14:1=50
篇名高級中學教科書審定制實施成效之研究
起訖頁2-11
作者沈姍姍;周淑卿
出版/發行者國立編譯館
出版年月2001/01
出版地臺北市
出版國別臺灣
語文中文
關鍵字詞高級中學教科書審查審定制教科書選用
章節標目一、研究緣起(頁3);二、研究目的(頁4);三、研究方法(頁4);四、結論(頁5);五、建議(頁9)
摘要高級中學教科書於民國八十八年全面開放為審定制,本研究主要在探討高中實施教科書審定制的成效、問題及其影響因素,並了解學校選用教科書的狀況,以進一步研提審定制之改進建議。本研究主要採問卷調查與意見座談方式進行。在問卷調查方面乃分別針對行政人員與教師進行意見調查。行政人員部分進行全國各公私立高中普查,教師部分則自全國各高中隨機抽樣進行調查。意見座談方面乃針對審查者、出版社與編輯者、教師與行政人員分別進行三場座談會。依據文獻分析,問卷調查與意見座談的結果,本研究獲得如下之結論:一、學校選用狀況:大多數學校已訂立選用程序,並由全體教師參與選用過程,教師為教科用書的主要決定者。二、實施成效方面:(一)教科用書品質已有所提昇。(二)教學資源與教學的相關服務增加。(三)教師在課程上的專業自主權增加。(四)行政人員與教師多認同審定制之實施。三、實施問題方面:(一)審查尺度與標準有所爭議。(二)各科教材綱要給予教科書編輯的約束不一。(三)編輯時間倉促,可能影響品質。(四)教師對教科書的選用能力有待加強。(五)教科書的選用備受升學考試影響。(六)學生課業壓力增加。(七)學生負擔教科書費用的壓力大幅增加。基於研究所得,本研究研提以下建議:一、審查方式方面:(一)近程應重新檢討審查意見的呈現方式,使之更為具體明確,並在審查原則上容許更大的編輯彈性。(二)近程內應增加編審雙方的正式溝通機會,以解決部分爭議的審查內容或結果。(三)針對實際需要,重新研定審查委員中學者專家與高中教師之合適比例。二、編者與出版社方面:(一)建立編輯團隊,長期從事教材研發工作。(二)教科書內容可以不同程度學生為對象,而非限於中等程度學生。未來行政主管機關可考慮對編輯多種層次教材的出版社給予獎勵。三、學校選用方面:(一)提供加強教師選用教科書知能的進修研習機會,提昇教師的教科書選用能力。(二)近程內規畫由行政主管機關贊助各地區定期舉辦教科書博覽會,以提供選用者充分的資訊。四、課程標準與基本學力測驗方面:(一)未來修訂高級中學課程標準時,必須與國民中學課程相互銜接,以免造成教科書難度落差太大,導致學生學習的困擾。(二)大考中心應儘快研擬基本學力測驗方向,以免高中教師與學生遍讀各家版本,增加教與學的負擔。五、長程而言,宜視客觀條件之成熟狀況,由審定制朝向自由制努力。
授權狀態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