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大小:
  • 小
  • 中
  • 大
  • 粉紅版
  • 藍色版
  • 綠色版

簡易/進階查詢

查詢範圍:
  • 所有來源
  • dtd_國際教育訊息
  • dtd_圖書全文
  • dtd_研討會論文
  • dtd_期刊論文
  • dtd_研究計畫及報告
現在位置首頁 > 詳目
您目前尚無權限瀏覽數位物件,請洽系統管理員
研究計畫及報告
計畫名稱高中學生學習策略調查及團體輔導效果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陳明照
研究者曾勘仁謝雪貞謝麗紅
執行機構教育部
執行單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
語文中文
關鍵詞高中生學習策略團體輔導
摘要本研究旨在調查台灣地區高中學生運用學習策略之情形及了解其接受團體輔導之效果。本研究分為調查研究與實驗研究兩部分,研究工具為「高中學生學習策略量表」、「高中教師學習策略量表」及「高中教師輔導知能意見調查表」,以上三項工具皆由研究者自行編訂,第二項量表由第一項量表改編而成,第一項量表,經二次預試及信、效度考驗,內部一致性係數為.93,重測信度為.69,全量表共分為學習動機、考試策略、自我管理、考試焦慮、認知策略、後設認知策略、尋求資源等七個分量表,總題數共100題。本研究之調查研究分為台灣地區高中學生調查與彰化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調查;經資料分析結果顯示,台灣地區高中學生在本量表的整體表現尚良好(M=3.23、SD=.51),各年級之比較,除了在考試策略方面,一年級略高於三年級達到.05顯著水準之外,其餘並未不同;男學生在認知策略、後設認知策略、應對考試焦慮的能力皆顯著高於女學生,女學生則於考試策略方面顯著高於男學生。普查彰化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之結果顯示,該校學生在此量表上的整體表現平平(M=3.13、SD=.38),兩項調查結果皆顯示高中學生之後設認知策略、學習動機兩項能力較佳,而以自我管理與應對考試焦慮兩項能力最需要加強。實驗研究部份分為教師學



策略輔導知能研習會、學習策略班級輔導與團體諮商效果研究,其研究結果如下:

一、教師學習策略輔導知能研習會對與會教師的學習策略在學習動機、考試策略、自我管理、認知策略、後設認知策略上有顯著的提升;而在考試焦慮及尋求資源之項學習策略則沒有改變。

二、接受班級輔導之學生在各項學習策略上,包括學習動機、考試策略、自我管理、考試焦慮、認知策略、後設認知策略、尋求資源等,皆無顯著效果。

三、學習策略團體諮商對實驗組團體團員的各項學習策略,除考試焦慮外,在學習動機、考試策略、自我管理、認知策略、後設認知策略等各項上,均有顯著的效果。

授權狀態未授權

章節標目

標題頁數全文
  第一章 緒論1-5
  第二章 文獻探討6-12
    第一節 學習策略的界定6-8
    第二節 相關的學習策略量表8-11
    第三節 學習策略的輔導11-12
  第三章 研究方法13-31
    第一節 研究對象13-17
    第二節 研究設計17-22
    第三節 研究工具23-26
    第四節 研究步驟26-29
    第五節 資料處理30-31
  第四章 結果與討論32-63
    第一節 教師學習策略輔導知能研習之效果32-33
    第二節 輔導知能座談會意見調查結果33-35
    第三節 量表的常模35-36
    第四節 台灣地區高中學生運用學習策略之情形36-37
    第五節 台灣地區不同年級與性別高中學生運用學習策略之差異情形38-40
    第六節 彰化高級中學二年級學生運用學習策略之情形40-41
    第七節 教師學習策略輔導知能研習之效果42-57
    第八節 團體諮商學習策略訓練效果57-60
    第九節 高中學生班級學習策略輔導效果61-63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64-68
    第一節 結論64-66
    第二節 建議66-68